Language English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介绍 基本概况 正文

基本概况

研究生院简介

2024年01月19日 14:28  点击:[]


同济大学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即在部分专业招收培养研究生。1978年学校恢复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同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单位。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研究生院,国家培养博士和硕士的重要基地之一。2018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为首批20个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之一。2023年9月,获批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

同济大学现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36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44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9个。学科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1个门类。其中,生物学、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8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17个学科入选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12个学科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

同济大学现有博士生导师2000多人,硕士生导师3000多人。2023年招收各类博士生2100多人,硕士生5500多人。截止2023年底,在校研究生27000多人,博士研究生9600多人,硕士研究生18000多人。已授予博士学位约15000多人,硕士学位10万多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恢复研究生教育40多年来,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始终把提高培养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坚持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全方位营造研究生投身科学、潜心研究、攀登科学高峰的氛围,努力培养学生具有“通专基础、学术素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综合特质,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面向未来,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大学建设中心任务,落实同济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同济大学
研究生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