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五项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1年主题案例专项征集立项

2022年04月14日 10:55  点击:[]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2021年主题案例立项结果的函》,经过“院校审核推荐”“专家交叉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确认”三级审核及结果公示,我校共有五项选题入围并获得立项支持,其中“乡村振兴”3项,“数字中国”2项。此次主题案例的征集,涵盖原创观点的提出,原创理论的构建,能更好的阐释中国伟大实践和发展之路,助力提升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我校具体入围、立项案例包括:


1、《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偏远乡村小型桥梁绿色建造教学案例》

该项目取偏远乡村小型桥梁绿色建造的三类典型案例,以案例教学方式,重点阐述项目背景和运用绿色建造技术解决偏远乡村小桥建设的痛点,在介绍绿色建造技术的同时,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运用专业知识造福一方的职业责任感和自豪感。


2、《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多元化路径 ——乡村规划建设课程实践教学案例》

该项目在乡村规划教学及实践领域具有全国影响,该案例库申报内容展现了同济在乡村振兴领域的优秀实践成果,案例团队在实践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3、《基于数字技术的乡村道路交旅融合实践课程案例库建设》

该项目面向乡村振兴与数字中国新时代背景,使用数字技术聚焦交旅融合振兴乡村工作涉及的道路工程相关关键技术问题,打造涵盖“规划设计景观美学”、“绿色生态路面工程”与“智能管理运营养护”三个方面的高度交互参与、身临其境和贯穿专业学理的高质量案例库,助力培养“胸怀社会民生全局,躬行攻坚克难一线,潜心技术发展变革”的高质量人才。


4、《历史建筑数字化运维与保护》

该项目以历史建筑数字化运维与保护为主题,以相关工程实践案例为基础,结合工程实例和现场考查提出历史建筑建模、检测和运维等工程实践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兴趣。通过布置专题调研的大作业和交流讨论,让学生剖析传统方法或技术的应用及存在的问题,了解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前景。


5、《面向数字中国的跨尺度、全流程城乡建设研究示范案例》

该项目是对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创新建设中积累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案例的总结提炼。定位准确,紧扣“数字中国”的重大需求和关键技术,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与关键技术方案,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此次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征集工作,旨在集聚名校、名院、名家力量,开发一批高水平重大主题案例。同济大学也将运用自身理念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推动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的完善和发展。




上一条:179 +1746份学位证书的非常之旅
下一条: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顺利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同济大学
研究生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