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顺利举办

2023年01月06日 16:31  点击:[]


2022年12月23日下午,我校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以线上参会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研究生院联合外事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举办,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校项目开展情况、国际合作交流、申请细则等进行宣讲,并特别邀请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杨祥义主任介绍国家公派项目政策及2023年项目选派。整场宣讲会历时3个半小时,线上近650位学生及学院项目受理老师参加。


杨祥义主任向我校师生详细介绍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及基本情况,解读了国家选拔人才的基本要求、获资助人员的责任和义务,详细介绍了学生类主要奖学金项目,其中重点解读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和“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的选派原则、选派规模与范围、资助领域、选拔要求等,并就各项目的设立背景、历年选拔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杨主任还向有意申报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同学详细介绍了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获取奖学金信息的渠道等,提醒同学们提前做好对外联系,对材料要求要了然于心并认真准备。会后的线上问答环节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教授主持,杨主任就参会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逐个解答,整场报告历时一个半小时。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整体情况。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自200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设立以来,我校已累计录取2700余人,录取人数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我校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累计录取70余人,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累计录取50余人,我校在2021年组织申报的3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制申请全部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立项。近年来,学校以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为引领,不断加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育人内涵,以博士生联合培养引领高水平科研,形成以跨学科、前沿性、国际化为特征的研究生育人体系建设。

刘春教授还介绍了我校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执行及总体录取情况、及2023年项目准备情况。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共录取联合培养博士生类别200余人、攻读博士学位类别30余人,近8成获资助学生拟留学单位QS排名居世界前200名。目前,2023年项目已经启动,学校将持续发布项目遴选通知,已举办5场申请经验分享会吸引了超900人次学生在线参与,刘教授还鼓励拟申报2023年项目的同学做好相关留学及材料准备,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就申报材料准备要点给出了许多建议。


外事办公室陈翌主任和殷文副主任分别作了申报动员。陈翌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国家留学基金的机会走向世界、做好科研、进一步建立中外合作联系,国家和学校对教育对外开放的支持力度不变,学校愿意为同学参与国际交流提供尽可能的积极帮助。殷文副主任以“以高水平国际合作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构建”为题,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国际化工作、及国际合作实践特色,学校正按照全球化需求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进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提升国际胜任力,在现有全球300多个合作伙伴的基础上,将继续拓展国际合作新网络、搭建科研共建共享平台,鼓励同学们参与并成为教育对外开放积极的一份子。


研究生院国际联合培养办公室主管袁媛从2023年国家公派项目申请条件、注意事项及外语水平要求、学校选拔办法及流程、录取派出手续、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项目咨询和受理渠道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同时回顾了研究生院正在举办的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传月系列活动,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


宣讲会PPT等资料已在国家公派留学QQ群发布,感兴趣的同学可实名申请加群下载查看(同济公派项目2群群号:294568134,请使用“学院-学号-姓名”实名申请,入群后及时修改群名称),并可下载往期经验分享会、申请材料提醒要点等相关资料。此外,研究生院将于近期举行咨询团活动、发布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等,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同济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网站、教学管理信息系统(1系统)、QQ群等渠道同步发布的通知。



上一条:深学笃行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与同济大学研究生院联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同济大学考点今年研招考务工作艰巨,压力之下更加彰显英雄本色

关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同济大学
研究生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