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答辩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0年04月28日 19:56  点击:[]

 

2020424日,同济大学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答辩研讨会在ZOOM平台在线举行。东华大学副校长舒慧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东华大学李耀刚教授,以及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叶霞飞教授、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仲良教授、原学位办副主任潘玉芳、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刘玉柱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来自同济大学各学院的17位课程负责人进行了项目汇报。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教授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教授介绍了本次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明确需要借助课程思政的建设平台,不断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融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研究生课程的育人功能、提升育人成效。

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教授围绕“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介绍了本次答辩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全面梳理课程思政建设中由点及面的优良做法,努力形成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建设经验,构建系统的研究生课程思政体系。

各课程负责人结合不同的专业特点,围绕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详细汇报,明确了思政元素的要点和重心,并介绍了项目的教学团队、教学条件、质量保障、绩效目标等,以保障课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各与会专家从“如何区分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区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如何充分发挥专业课的优势并合理融入思政元素、如何充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凸显价值引领、如何定义课程思政的成果表现形式、如何评价课程思政的效果”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对同济大学深入把握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内涵,不断推动研究生课程改革,发挥育人功能,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研究生课程,形成方法独特、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研究生课程思政体系,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改革模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条:直抒己见——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邀您填写问卷
下一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与体育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线视频召开学位审议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同济大学
研究生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