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顺利举办

2021年01月05日 14:30  点击:[]


 

为做好我校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选派工作,帮助我校研究生和应届本科毕业生充分了解项目,研究生院、外事办公室等部门于20201228日和30日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和嘉定校区同心楼224报告厅分别举办了2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500多位学生参会。



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教授首先对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进行了概要介绍,国家公派留学的选派原则是公开、公平、公正,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学科专业和科研机构、师从一流导师的要求,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拔尖创新人才。章院长深情回忆道,自己曾经的海外留学经历对个人成长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鼓励广大学子珍惜机会、积极参与、学成报国。随后,章院长总结回顾了2020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及实施情况及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重大变化。2020年我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共录取239人,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生录取192人,录取规模位居全国第八。申请人所在学科占比与学校的学科布局和发展情况相当,人文社科类学生的录取规模进一步提升。


外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翌老师随后以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从同济大学教育对外开放的历史渊源出发,介绍了学校在中西文化交汇中的诞生历程,重点说明了同济大学教育对外开放的实践特色及创新探索。陈主任表明,学校的国际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同时学校仍在不断拓展国际伙伴网络、搭建合作新平台,同学们在与外方高校进行联系、或是在海外交流求学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或者困难,都可以通过学校向合作伙伴高校获取信息和寻求协助。


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严爱华老师详细介绍了寻找国外高校和导师的途径,并以法国为例,介绍了双博士学位项目申请的相关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好国家及学校的政策。



随着老师们深入浅出的汇报,宣讲会逐渐进入高潮。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松教授、土木工程学院谢雄耀教授曾多次参与国家留学基金委专家评审工作,在现场从专家角度进行分享。陈教授介绍了如何准备申请材料及专家评审维度,提醒同学们务必端正态度,仔细准备申报材料。谢教授提出疫情期间的公派留学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难得的机会,鼓励同学们积极把握机会,并详细解析了评审细则和标准。


研究生院国际联合培养办公室袁媛老师从2021年国家公派项目申请条件、注意事项及外语水平要求、学校选拔办法及流程、录取派出手续、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项目咨询和受理渠道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同时回顾了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传月的系列活动,包括5zoom线上live分享会、咨询团等。


外事办公室出境科胥传孝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就选择学校、填写网上申报材料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诚恳的建议。


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踊跃提问,在场的老师们也一一解答。两场宣讲会均持续了近三小时,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经受邀嘉宾老师的同意,宣讲会PPT及音频等资料已同时上传至同济大学2021年国家公派留学3QQ群,未能到现场参会的同学可实名申请加入QQ3下载相关内容(请用“学院-学号-姓名”实名申请,3个群择一即可)。此外,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其他相关视频、PPT、录音等也均上传于QQ群。


QQ3:813177935

(已添加QQ公派项目1群和2群的同学请勿重复添加)

 

上一条: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条:2020年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回顾

关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同济大学
研究生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