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2020年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回顾

2021年01月01日 14:56  点击:[]

2021新年快乐.jpg


2020年,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0729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做出重要批示,对新时代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掀开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一、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7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并随后发布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文件,我校按照“积极宣传—聚焦学习—扩大研讨—总结部署”四个阶段,采取调研经验、持续宣传、聚焦学习、梳理讨论、出台文件等五项行动,持续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以及相关会议精神,部署落实文件要求。

20201212日,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顺利召开,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科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教务员代表、辅导员代表、同济大学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负责人,2019年全国一级学会和同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以及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其中线下300+线上1200。会议明确将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为契机,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宣传与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举措,持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20201212研究生教育会议全体合影.JPG

20201212研究生教育会议颁奖照片-1.JPG


二、压实人才培养相关岗位职责,建立三类责任岗位制度

为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人才培养在办学中的中心地位,建立健全教学基层组织,压实人才培养相关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和调动人才培养和教学活动中学术和教学组织负责人作用,2020121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同济大学学科责任岗位、专业责任岗位、课程责任岗位实施意见》,明确三类责任岗位职责、遴选条件,实行岗位聘期管理,每届聘期一般为4年,并实行任期负责制,进行绩效考核与动态管理。

1.png

三、稳步开展网络远程复试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

研究生复试是招生考试和人才选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对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部署要求,学校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策要求,健全保障措施,稳步开展2020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确保了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学校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案。根据前期网络教学的经验,统一选用Zoom平台作为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平台,同一学科专业采用同一种复试方式。复试组织由学校、学院和学科专业分级细化,多层保障;复试监管由学校和各学院纪委人员逐级深化。在学校复试组织方案的统一框架下,各学科专业灵活制定切合自身专业特点的复试组织方案,一校多方案。在网络远程复试技术方面采用多维度的保障模式,学校组建了一支由信息办、研究生院技术支持团队、各学院技术负责人、技术秘书的强大保障队伍,核心成员达100多人,支撑各学院网络复试的实施。共有7000多人次参加复试,确保了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顺利完成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


2020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交通运输学院.jpg

2020年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体育教学部.jpg


四、面对疫情,精心组织,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工作,加速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模式转型升级

受疫情影响,研究生授课方式面临挑战。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成立疫情防控教学保障组,联合多部门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规划教学平台,挖潜教学资源,做好应急预案。为任课教师和教学辅助人员提供培训,建立了由1515名研究生组成的线上教学助教队伍,将信息体系延伸到每一门课程。春季学期开学前一周安排了所有第一周线上课程的测试工作,并做好线上教学的监督工作,有效保证了线上教学秩序。并化危为机,启动研究生公共平台课程和线上精品课程建设,着手打造研究生混合式教学平台,推动教学模式转型升级,为研究生精品课程、示范教材或融合教材、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提前谋划。


2020年春季研究生线上教学-2.png


五、探索研究生在线完成学位论文答辩,首次提出了线上线下混合答辩新模式

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学校防疫工作总体安排,制定了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方案,并于220日发布通知,一是开展线上视频答辩,二是增加学位授予审核次数。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于229日,顺利组织了学校首例2名博士生视频答辩,旁听教师和研究生等近20人。研究生分批返校后开始校内答辩专家和研究生在线下、校外专家在线上的混合答辩模式。截止1231日,博士线上线下答辩合计710人,硕士线上线下答辩合计4444人,博士硕士答辩总计5154人。


20200229-首批博士线上答辩-1.png


六、引导博士研究生多元化成果标准,完成校级学位论文查重系统建设,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2月,教育部、科技部下达《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学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查找各学科专业博士标准中SCI”情况并分析;3月,启动各学科专业2020年博士学位标准修订工作,要求博士点所在学科专业委员会和所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充分调研与论证,修订所辖学科专业博士学位标准。学校关于学位标准的举措,推动了学位标准多元化、对学术水平判断求质不求量的发展趋势。促进导师和研究生扎扎实实做学问、多出高水平成果,为研究生潜心研究创造良好氛围。同时,为加强过程管理,严把论文质量关,会同图书馆建设校级学位论文查重系统并投入使用。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厨房, 冰箱描述已自动生成


七、编制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致敬我国研究生教育“十三五”伟大成就,编制《“十三五”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成果汇编》

根据学校“开门做规划”的统一部署,为学校“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供支撑,4月启动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邀请资深研究生教育专家和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导师,举行两场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面向研究生所有导师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到建议110多条。成立工作小组,讨论凝练形成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

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继往开来,掀开了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值此之际,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于12月牵头编制《“十三五”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成果汇编》,以“图”表和数“量”为重点,对学校“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的主要成果进行梳理和汇总,全面回顾和总结“十三五”期间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成就,以此向我国研究生教育“十三五”取得的伟大成就致敬。


研究生成果汇编(定稿) 13.jpg


八、顺利完成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

1226日至27日,同济大学考点顺利完成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本次考试全国共有20913名考生报考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其中8244名考生在本校考点考试,同时304名报考海军军医大学的考生也在我校考点考试。同济大学考场分布在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和上海市控江中学的5个分考点,共启用了6栋教学楼的286个标准化考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研究生招生考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在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坚持底线思维,实现“健康研考”。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与校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和控江中学协同合作,从考前14天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监测动态变化、考试场地及路线管理、防疫物资储备、突发事件及防疫处置等各环节做了全流程、多方案、人性化的细致安排。


招生4.png招生3.png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谋篇布局,聚力内涵建设提升质量,落实责任,落细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朝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同济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共同谋划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同济大学
研究生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