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年同济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举行

2021年11月16日 13:44  点击:[]


      11月12日,研究生院开展全校导师培训交流会,副校长顾祥林出席并致辞。主会场参加培训导师230多位,17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共设置了43个分会场,分会场约2100位导师参会。


      

顾祥林表示,当今知识获取的途径是多元的,导师为学生提供的知识是有限的,除了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求知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导师们要不断追求自身知识积累和能力提升,将自身的兴趣和精力放在大学的核心价值上,要具备表达能力、感染能力、察言观色能力、控制能力四项基本能力,提升育人能力,落实育人职责,用知识和行为,赢得学生的尊重,影响学生的行为,激发学生的兴趣。


      会上,研究生院赵鸿铎、党委教师工作部周宏武、党委学研工部陈城、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赵旭东分别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与交流——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培育师德好风尚,激励争做大先生》《心怀“国之大者”,让“育德”和“育才”同频共振》《研究生培养中的心理健康问题》的主题分享。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校通过制度引导、交流讨论、培训强化、调研分析、反馈提升等多项举措推进导师育人能力全面提升。今年9月,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制定了全校16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新聘导师上岗培训交流计划表,并将新聘导师参加培训作为招生资格必备条件之一,从制度上加强导师育人责任意识和履职尽责的担当要求。培训主要内容为师德师风、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研究生培养制度、三全育人、师生关系、学术规范等。200多位新聘导师参加了分委员会培训。


10月份,研究生院确定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作为试点学院,试点建立导师定期排摸研究生思想动态机制,并针对研究生和导师分别设计了调查问卷开展调研。11月4日,研究生院与两个试点学院分别召开“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座谈会”,在前期问卷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学生导师面对面座谈,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对导师在培养过程中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调研,试点建立导师定期摸排研究生思想动态机制。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导师工作态度、师德表现、学术水平、指导质量等履职情况,将调查结果反馈给相关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科专业委员会及学院,并作为导师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参考指标。



11月9日、10日,受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委托,我校先后承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上海市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上海市共10个A+学科,我校两个学科工作坊作为先锋最先举行。全市共有7000多位导师线上参会。同时,我校部分今年新聘导师参加上海市线上同步直播课,学习复旦、交大、华师大等高校高水平学科专家导师经验分享,进一步提高指导能力。

(文/谢永生、贾利苹 图/周游、贾利苹等)




上一条:研究生线上精品课程建设紧锣密鼓——研究生院章小清副院长参加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史年表编撰》研讨会并致辞
下一条:民盟同济大学委员会与研究生院联合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同济大学
研究生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