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工作培训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4年03月21日 08:41  点击:[]


314日上午,研究生院、外事办公室联合召开本年度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工作培训交流会,来自全校各专业学院及国际化平台学院负责研究生国际化工作的相关教务员、外事秘书、辅导员近70余人参加。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教授介绍了本次培训交流会的背景和我校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总体工作及要求。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大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工作力度,对研究生参与国际合作交流进行有组织的谋划和设计,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的积极性,为学生创造更多条件和机会,并通过科研、外事、教学培养等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学院和学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刘春还介绍了年度教学状态评估工作中“学术交流与访学”指标及具体要求,分析了各学院上一年度的指标数据,并重点就2024年度研究生国际交流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国际办袁媛老师就研究生院国际化培养项目及具体实施工作作业务培训。她详细介绍了我校全外文项目和课程、双学位与校际交流项目目前的建设进展和实施情况,就各学院关心的项目建设和落实过程中相关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并重点介绍了研究生院设立的包括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创新项目培育计划、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国际暑期学校、优秀博士生短期访学项目等,鼓励各学院积极做好申报规划,组织好研究生成规模地深入参与。


国际办沈夕希老师就我校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总体情况及2024年实施工作作业务培训。她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的几大重点项目、以及我校组织实施和录取情况,就2024年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政策变化进行重点介绍,强调了各学院在初审推荐工作中应认真做好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环节,并介绍了研究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专项基金的申报情况。


在交流分享环节,来自德国问题研究中心的霍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刘舒馨、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崔麒元、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万小华等4位老师受邀分别围绕CSC成建制项目的设计及申报、学院研究生国际化教学管理工作、组织研究生参与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等方面作工作经验分享,与会老师们与研究生院和外事办有关老师一起围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痛点和难点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培训交流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加深了参会老师们对于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工作从内涵、要求、实施等多层面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现阶段各项任务,提升了业务能力,为服务好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集思广益、凝聚力量的交流平台。


(文/沈夕希)


上一条:“漫步挪威,探秘北极”——气候变化与全球治理暑期学校第一季启动
下一条:2024年度同济高等讲堂助管培训圆满完成

关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同济大学
研究生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