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漫步挪威,探秘北极”——气候变化与全球治理暑期学校第一季启动

2024年03月21日 16:41  点击:[]



在春意盎然的319日,同济大学四平校区中法中心二楼会议厅内,一场关于探索与发现的盛会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目光。这里,研究生院与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联合举办了“气候变化与全球治理”暑期学校的推广介绍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北极探秘之旅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线上线下同步约百余位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研究生院副院长林思劼教授登台致辞,他以饱满的热情和深邃的洞察力,为在座的师生描绘了气候变化对地球未来的影响,以及青年学子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的关键作用。林院长强调,通过这次暑期学校,学校希望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青春力量。会场里还播放了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抵达北极点纪实纪录片,加深同学的感性认识。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志波教授接过话筒,他身着极地考察服,以亲身体验者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极地科学的神秘与魅力。他详细介绍了本次暑期学校的目的与意义,强调了气候变化对全球的深远影响,以及青年学子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陆院长话语中透露出对极地研究的深厚情感,也展现了同济大学在国际合作与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实力与决心。



陆院长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极地科学研究在本次项目中的重要性,他指出,此次活动将聚焦于极地生态、极地建造、极地交通、极地健康、极地海洋、极地法学、极地政策等相关专题,参与学员将在中挪两国相关学科资深教授带领下参与野外考察、专家报告、圆桌讨论、课题研究等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并从各自研究的角度贡献跨学科的研究力量,组成交叉学科的研究小组。


随后,研究生院国际办袁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行程安排、申请条件、费用说明以及选拔流程。她特别提到,本次暑期学校不仅是一次单独的学术交流机会,更是一个跨文化沟通与国际视野拓展的平台。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把握这次难得的学习与成长机会。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互动,问题涉及面试准备、行程规划、奖学金细节等各个方面。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询问了关于野外考察的具体内容和安全措施,陆院长就野外考察流程作了详细解答,并强调了进行安全培训的重要性。来自法学院的同学对于极地法学的研究主题表现出浓厚兴趣,询问了如何将法学知识应用于极地治理,陆院长分享了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并鼓励同学们从法律角度为极地保护提供创新方案。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同学提出了关于如何将艺术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问题,陆院长表示,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能够为气候变化的传播和教育带来新的视角,本次暑期项目鼓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极地研究贡献新的视角。



活动最后,国际办的老师们再次强调了申请材料的提交截止日期,并鼓励同学们抓紧时间准备,期待在北极的冰川与峡湾之间,与同学们共同探索气候变化的奥秘,见证地球生命的共同体。


【项目简介】2024年气候变化与全球治理暑期学校首次面向全校招募,之后将形成系列活动,旨在整合我校极地研究优势资源,围绕北极、南极和非洲相关问题,进行多学科多领域的研究探讨,参与学生将零距离领略国际学者风采和治学精神、感受跨文化氛围。以此为契机,同济学子将与学者搭建广泛深入的极地国际合作网络,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保护极地环境做出更大贡献。本年度暑期学校招募报名信息可登录研究生院网站(https://gs.tongji.edu.cn/info/1092/3499.htm)及微信公众号“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查询,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325日(周一)下午5点前。




上一条:“同”心筑路,“济”往开来!同济大学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再添新伙伴
下一条: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工作培训交流会顺利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同济大学
研究生院微信